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各種蛋糕

這裡簡單介紹各種種類的蛋糕,不過這邊講的都是國外版本,可能會跟大家平常的認知不同。蛋糕和麵包到了台灣,總是會被改變來迎合國人胃口,所以後來取的名稱事實上也並不完全正確。以台灣的文化來說,名稱就只是名稱,並不能完全代表物品本身。譬如說,海底雞沒有雞,鳳梨酥梅有鳳麗,老婆餅沒有老婆,月亮蝦餅沒有月亮。但西方文化比較偏向名字就代表了材料比例 (像是 pound cake),或是製作方式等等一些奇奇怪怪的因素。

大家常常會把戚風跟海綿搞混,因為很多麵包店都把小戚風標示成為海綿蛋糕,或是取一些比較好吃的名字。那他們到底是哪裡不同呢?



我們要先從海綿蛋糕跟法式海綿蛋糕開始說起。大家的認知裡,這都是乳沫類作法,一樣都是將蛋黃跟所有材料混合成為麵糊,再拌入打發的蛋白霜。其實差別就在於油脂!

海綿蛋糕 (sponge cake)
一個真正的海綿蛋糕事實上不添加任何的脂肪,唯一的脂肪來源只有蛋黃中的脂肪。蛋則是分蛋式打發

法式海綿蛋糕 (genoise)
雖然發源地是在義大利,但很多法國甜點都是以這個蛋糕為基礎,所以很多書裡面還是稱它為法式。他跟海綿蛋糕最大的差別就是他有加了澄清奶油 (clarified butter)。另外蛋的處理方式是全蛋式打發,通常會隔水加熱,偶爾也會另外多添加蛋黃。不過,不管全蛋還是分蛋打發,結構基本上是一樣的。所以我才會說最大的差別在於澄清奶油。

以上這兩種蛋糕主要用途都不是拿來單吃喔,所以你做了海綿蛋糕覺得他吃起來很乾,這是正常的,因為這兩種蛋糕不是這樣吃的。他主要是拿來切片作組合蛋糕的,而且厚度不會很厚,蛋糕體還需要浸糖漿。而這樣做的原因是他比較堅固,可以疊很多層,並且中間可夾奶油霜和很多內餡也不會塌。
來源
這家蛋糕店在我大一的時候其實還滿常來的,但是蛋糕都滿甜的,只能說他是白人口味啊!

戚風蛋糕 (chiffon cake)
戚風蛋糕則是介於上面兩者之間,通常是分蛋式打發,而且油脂添加的是液態油,譬如說沙拉油。並且大多食譜都會添加膨脹劑,也就是泡打粉。因為油使用的是液態油,所以戚風即使冰了也不會變硬,所以如果內餡或表層是需要冷藏的,那一定要用戚風蛋糕。舉例來說,鮮奶油蛋糕就一定要用戚風作基底,因為我們都知道鮮奶油必須要冷藏。另外像是內餡用卡士達醬之類的有含蛋和牛奶的餡料當然也勢必要用戚風來製作,才能進冰箱。

天使蛋糕 (angel food cake)
他跟海綿蛋糕非常類似,沒有添加油脂,連蛋黃都不放,所以可以保持純白的顏色。傳統的是連液體也不會放,蛋白霜打好後直接把粉類篩入後攪拌。但台式天使蛋糕大多是拿戚風蛋糕去掉蛋黃而已,油水還是照加,所以吃起來還是濕潤柔軟。

磅蛋糕 (pound cake)
傳統磅蛋糕是以各一磅的糖,麵粉,奶油,蛋來製作的所以叫做磅蛋糕。是先將糖和奶油打發後加入蛋液跟粉類的作法。奶香很重且結構堅固,雖然可作組合蛋糕,但他其實比較單吃,頂多淋個醬,或佐糖煮水果。因為沒加液體的關係,吃起來會比戚風乾一些,但相較於海綿蛋糕,磅蛋糕算是很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